中国外交施压 澳洲地方政府排挤中文独立媒体

作者: 来源:电脑风采 时间:2020-06-15 15:17:23 浏览(993)

中国外交施压 澳洲地方政府排挤中文独立媒体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独立中文报「看中国」(Vision China Times)因对中国多所批判,中国领事馆连续两年施压,要求澳洲地方政府将这家报纸排除于农曆年活动外。

澳洲知名中国史学者白杰明(Geremie R. Barmé)警告,中国正日益加紧控制中国人在国内外接触的资讯。

白杰明指出:「中国认为维稳的唯一方法…不仅须透过警察和政治行动,还得让异议者至少保持沉默。」

澳洲广播公司「四角」(Four Corners)专题节目、世纪报(The Age)和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组成调查团队,日前取得官方文件,显示中国领事馆人员在 12 个月期间对位于雪梨南方的乔治斯河区政府(Georges River Council)发出至少 8 次警告,对区政府与「看中国」的合作表示极不赞同。

「看中国」因报导内容对中国不利或多所批判,长期受骚扰,位于中国的广告业主也遭情治单位威胁,被迫撤下广告。

乔治斯河政府所辖地是澳洲华人人口最多的其中一个区域。「看中国」曾名列地方政府去年举办的中国农曆新年庆祝活动赞助单位,但去年 1 月 17 日,一名中国领事馆官员来函表示:「我们注意到一个名叫『看中国』的政治反中媒体也在赞助名单上。」

「我们高度重视与乔治斯河政府的合作,也希望乔治斯河政府支持澳中关係发展的政策不会有所改变。」

就在同一天,「看中国」自乔治斯河区政府的农曆新年活动赞助名单消失,政府官员也以电邮向中国领事馆证实此事。

电邮中有这幺一句:「区政府尊重并重视与总领事馆的关係,以及澳中关係的发展。」

类似的剧情今年农曆新年前又重演。根据依法公开的政府资讯,去年 12 月,乔治斯河区政府接获中国领事馆来电,「提醒」中方欲与澳方保持「友好关係」。

区政府的行政备忘录显示:「他(领事馆人员)想确认,今年不会有令人难堪的状况发生,也重申中方对反中团体的立场。」

「看中国」的马姓经理(Maree Ma)曾在公开场合质问区政府人员,为何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她表示:「我们相信,政府作决策时应考量在地社群、而非他国政府的利益。」

乔治斯河区政府后来决定,将「看中国」纳入今年的农曆新年庆祝活动赞助单位,却招致中国领事馆再度来电「关切」。

今年 2 月 1 日的乔治斯河政府行政备忘录上写道:「中国总领事馆对乔治斯河区政府将反中政治团体纳入农曆新年活动感到失望…因此,中国总领事将不会出席活动。他(领事馆人员)表示,想见面…谈谈。」

除了「看中国」事件,澳洲广播公司「四角」节目、世纪报和雪梨晨驱报组成的调查团队也揭露与中国有联繫的商人和澳洲高阶政治人物间的关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